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大事记
2012年
上传: 本站     更新时间:2013/1/17 11:03:03     阅读: 62095

    2012年是我院全面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关键年,也是学院迎评促建的关键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董事会的具体指导下, 在学校各职能处室及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学院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迎评促建工作为中心,深化教育改革,狠抓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综合办学实力;以提高质量为中心,以推进创新为主线,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文化建设为引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把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的总要求,突出“进中求好、好中求快”的总基调,着力在“进”字上下功夫、“好”字上求突破。坚持进中求质,在优化结构中提高发展质量;坚持进中求实,在强基固本中强化发展保障;坚持进中求好,在和谐建设中激发活力;坚持进中求快,在抢抓机遇中加快发展速度,开创了学院工作新局面,实现了学院发展的新跨越。

    一、迎接教育部教育水平评估工作取得突破进展,学院成功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

    学院紧密结合贯彻落实教育部26号令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学院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定位,切实做好教学工作及学院发展建设的规划,积极准备并努力做好迎接教育部办学检查验收的各项工作。5月23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下发《关于下达新增学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及专业名单的通知》(赣学位[2012]3号)同意新增我院为学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按照教育部26号令规定,学院积极申报学士学位授予权,通过评估成功获得了学士学位授予权,从今年起独立颁发学士学位。学院独立颁发学士学位是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学院办学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这必将在学院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二、应用型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

    学院坚持“教学为主,质量第一”的教育观,规范管理,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完善、探索出提高教学质量的导向、激励和保障机制,牢固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深化复合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力求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结合实际,学院成立了二级行政机构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正式施行特约教授制,现已聘请了60位高层次人才为我院特约教授,并制定了《特约教授岗位管理暂行办法》、《教学督导工作条例》、《教学质量监控办法》等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在教育部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在教育部主办的2012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中获得三等奖2项;在教育部主办的201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在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十二届全省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在省教育厅主办的全省第四届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二等奖2项;2009级法学专业司法考试通过9人,通过率21.43%;今年共有114名应届毕业生以优异成绩被中国传媒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德国BSK大学联盟、澳大利亚麦卡瑞大学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三、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呈现新特色、新亮点

    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途径,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形成了一些有特色、有创新的工作方法。选送的实践创新案例《以“党员服务站”为平台,建设发挥大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被教育部评选为全国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实践创新案例。在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全省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评选活动,我院选送的理论成果《在创先争优中不断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和《浅议新形势下独立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分别获得优秀理论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同时《以“党员服务站”为平台,建设发挥大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和《与书为友,以读沟通,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分别荣获优秀实践创新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12月,省委教育工委党建工作评估组对我院党建工作进行了检查评估,评估组对我院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

    四、开展中层管理岗干部交流轮岗及竞争上岗

    学院进一步深化改革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拓宽选人视野,提升干部素质能力,每三年进行一次内设机构任满两届的中层管理岗交流换岗和空缺中层管理岗竞争上岗。今年11月份,我院对4个中层管理岗正职和6个中层管理岗副职进行全院公开选拔,竞争性上岗由学校纪委和党委组织部全程组织实施考务工作。此次竞争上岗是学院中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成功尝试,优化了干部结构,调动了积极性性,提高了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用人导向。

    五、2012年招生录取分数线再创新高,就业工作水平进一步优化,在全省高校就业工作评估中考核优秀

    2012年,学院面向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录取人数达1725人,招生投档线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江西文科高出省线50分,理科高出省线71分,录取分数线居全省独立学院第二位;外省、市、自治区总体生源充足,生源质量好,均以接近或略高当地二本最低控制线分数第一志愿录取。我院在2012年全省高校就业工作评估中考核优秀,2012年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4.15%,其中考取国内硕士研究生109人,录取国外硕士研究生5人,录取公务员(事业单位)39人,参加西部计划1人,应征入伍5人,服务农村基层(含村官、三支一扶、特岗教师)70人,通过国家汉办考核赴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6人。

    六、“生态鄱湖”丝网版画作品在韩国首尔成功展出

    应文化部中国文化中心(首尔)邀请,学院“生态鄱湖”丝网版画作品展于2月17日—2月21日在韩国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展出。此次活动是庆祝中韩建交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我院“生态鄱湖”丝网版画作品展在韩国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沈晓刚,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王大奇、周彪,韩国锦湖美术馆馆长朴康子,韩国艺术委员会弓乐美术馆馆长李韩信,韩国书文会会长、韩国书刻协会副理事长、韩国杲冈书艺学院院长俞炳利出席了开幕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官方网站、文化部文化传通网官网、文化部中国文化中心(首尔)官网、江西日报、南昌市人民政府官网、南昌日报、江西晨报、中国鄱阳湖生态网、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第一门户网—鄱湖人家网、网易、21CN新闻网等二十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了此次画展,江西日报记者专程来院采访。在韩国展出期间,代表团一行拜访韩国著名工艺美术家、脱胎漆艺传承人、培材大学漆艺系教授郑解朝,并聘任郑解朝教授为我院艺术设计系客座教授。

    七、舞龙队喜获全国龙狮精英赛金奖,散打队应邀赴老挝国家队考察交流

    5月5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龙狮运动协会主办的中华龙狮大赛(岱山站)暨2012年全国龙狮精英赛在浙江岱山举行,我院喜获舞龙金奖。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中国龙狮协会副会长邹积军等领导亲切看望院舞龙队,6月份,校党委书记陈绵水、校长梅国平先后专程来院看望载誉归来的院舞龙队。应老挝国家武术协会邀请,5月27日—5月30日学院武术散打队赴老挝考察交流,老挝国家武术协会秘书长兼老挝国家武术管理中心主任西卡等老挝官员到机场迎接并陪同考察。

    八、2012年首届校友企业招聘会成功举行

    3月24日上午,我院2012年校友企业招聘会在颐学园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来自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和南昌等地的22家校友企业参加了招聘会,提供了近150个职位,涵盖师范类、艺术类、IT、金融以及咨询等多个行业。邀请校友企业来院招聘,是学院建院以来首创,也是促进我院毕业生就业的大胆尝试和创新。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先后与省内外许多企业都建立了良好的选人用人关系,先后在南昌、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地建立了校友会(就业工作站)。

    九、优秀校友、2009届汉语言文学毕业生兰侠同学喜获全省“十佳大学生村官”荣誉称号

    10月15日上午,全省大学生村官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省领导亲切看望了全省“十佳大学生村官”和“优秀大学生村官”,我院优秀校友、2009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兰侠同学喜获全省“十佳大学生村官”荣誉称号,受到省领导的亲切接见。校党委书记陈绵水专程赴萍乡看望兰侠同学。

    十、陈志丹老师喜获2012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

我院陈志丹副教授申报的《从“规制”到“发展”:独立学院治理研究》喜获2012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这是我院首次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的资助,实现了在该项目零的突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是教育部面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设立的各类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的总称,是仅次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高级别项目。此次以“独立学院”为研究对象的课题全国仅获批两项,陈志丹老师课题的立项也将进一步扩大我院在全国独立学院中的办学声誉,同时积极推动了学院科研工作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