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大事记
2011年
上传: 本站     更新时间:2012/1/6 11:28:45     阅读: 61258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学院实施战略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牢牢把握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促进学院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董事会的指导下, 在学校各职能处室及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学院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和江西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把握“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大好形势,坚持“以人为本,质量立校,以市场为导向,凝特色求发展”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中心,全院上下,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建院十周年为契机,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26号令,大力推进学院内涵建设。以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为基础,以专业建设为突破,深化内涵建设,积极构建和谐校园,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实现教学工作上质量、科研工作上水平、专业建设上层次、管理服务上台阶,实现了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成功举办建院十周年纪念活动

    2011年,学院以建院十周年为契机,总结十年办学经验,进一步塑造学院办学文化和办学特色,成功举办了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院庆期间,学院举行了建院十周年庆典大会、庆典晚会,全国独立学院院长论坛,中学校长论坛,校友论坛,名家讲坛等庆祝活动。5月28日,学院隆重举行建院十周年庆典大会,江西省政协副主席郑小燕,中科院院士、学院名誉院长王梓坤,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江西省人大、江西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西省委领导,江西师范大学领导班子,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厅局的处室负责人,各兄弟院校、合作单位代表,企业负责人,社会团体负责人,各地校友会组织负责人,历任学院领导,学生家长代表、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和在校生代表在主席台就坐。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负责人、各地校友、全院师生共六千多人参加了庆典大会。

    二、南昌、广州、深圳、上海、北京校友会暨就业工作站相继成立并挂牌

    2011年学院先后成立南昌、广州、深圳、上海、北京校友会暨就业工作站并挂牌。学院创新校友工作方式,以校友会为载体,加强联系、增进交流、扩大宣传、提倡贡献,积极搭建就业平台,拓展就业渠道,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就业工作。

    三、“生态鄱湖”师生版画作品展在台湾展出,学校批复成立漆画艺术研究中心

    应台湾中正大学邀请,学院“生态鄱湖”师生版画作品展于5月9日——13日在台湾中正大学展出,台湾中正大学吴志扬校长和江西师范大学梅国平校长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一起为“生态鄱湖”师生版画作品展开幕剪彩。此次在台湾中正大学展出为学院美术专业师生创作的、以“生态鄱湖”为题材的版画作品在台湾首展,随后还将在台北等地进行展出。来台展出前,这些作品已经分别在南昌美术馆、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进行了展出,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中国文化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江西卫视、江西教育电视台、南昌电视台、大江网、中国江西网等十多家媒体参加画展并对画展进行了全面报道。11月,江西师范大学正式批复学院成立江西师范大学漆画艺术研究中心。

    四、江西师范大学与江西永安房地产公司签署继续合作举办科学技术学院协议

    7月3日,江西师范大学与江西永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继续合作举办科学技术学院协议签署仪式暨学院董事会2011年第一次会议在院召开。江西师范大学校长梅国平代表学校与江西永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雪冬共同签署了《继续合作举办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协议书》。会议就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概况及我校与香港多伦多企业集团公司的合作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并对董事会的议事规则、迎接教育部26号令办学评估及落实协议内容等事项进行了认真的研究。

    五、学院荣获江西省“五五”普法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6月29日,在南昌隆重召开的江西省第十二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我院被授予江西省“五五”普法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受到江西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奖励。我院作为全省受表彰的七所高校之一,是全省独立学院中唯一受表彰的单位。长期以来,学院普法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为重点,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校,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促进了学院法制建设,保障了学院各项事业的快速、健康、稳步发展。

    六、学院成功承办江西省第五届服装设计师生作品大赛并喜获佳绩,学生在全国数学建模比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全国啦啦操比赛、江西省大学生电子大赛中喜获佳绩

    9月27日—28日,由江西省教育厅主办,我院承办的江西省第五届服装设计师生作品大赛决赛在院举行,这是全省独立学院首次承办此类全省赛事,在大赛上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师生共获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1个。学生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中获得省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在201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全省一等奖4项,全省二等奖4项,全省三等奖2项;在2011年江西省高校大学生电子大赛中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在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2011年中国啦啦操联赛(南昌站)比赛获得大学组花球二级冠军。

    七、2011届132名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2008级法学13名学生通过司法考试,考取硕士研究生率和司法考试通过率再创新高

    在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考中,共有132名应届毕业生以优异成绩被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11月,在被称为“中国第一考”的全国国家司法考试中,我院2008级法学13名同学顺利通过考试,通过考试学生占应届法学专业学生总人数的近30%。

    八、2011年招生录取分数线再创历史新高,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办学十年来,学院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改善,努力提高育人质量,学院社会声誉显著提升。2011年,学院面向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录取人数达1813人,招生投档线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文科高出江西省线43分,理科高出江西省线65分,录取分数线居全省独立学院第二位;外省、市、自治区总体生源充足,生源质量好,均以接近当地二本最低控制线分数第一志愿录取。201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3.91%,考取硕士研究生132人、教师190人、公务员26人、村官20人、农村基层岗(含三支一扶、特岗教师)56人,应征入伍2人,就业质量显著提高。

    九、对外合作与交流不断增强,对外交流渠道进一步拓宽,合作办学成效凸显,办学实力和办学声誉显著提升

    6月21日,学院与河北科大理工学院签署《本科生合作培养协议书》;8月底,河北科大理工学院18名交换生和我院39名交换生分赴两校开始为期一学年的学习和生活,此次合作是两校第一次跨省合作培养本科生的大胆尝试。经过前期的考察与洽谈,学院与安博教育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安博(昆山)的软件与服务外包人才实训基地成为学院实习与实训基地,9月1日,学院派出近三十名应届毕业生赴基地开展实习与实训。11月11日,由贵州省教育厅主办的省外高校对口帮扶贵州省高校集中签约仪式在贵阳举行,学院与贵州师大求是学院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双方将在师资培训、科研服务、学校管理以及其他项目中开展广泛、深入地交流。

    十、校园文化精彩纷呈,社会实践丰富多彩,高品位校园文化氛围基本形成

    校园文化精彩纷呈,学院积极创建高品位的大学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今年学院举办的“喜迎建党九十周年、建院十周年”主题 “红五月”大合唱比赛和艺术设计系学生作品展被《江西日报》等重要媒体头版报道。学院喜获2011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全国重点服务队之一的赴青海省互助县黄河源头调研调查与环保宣传实践服务队被授予“优秀服务队”荣誉称号。学院在江西省高校第二届学生社团文化艺术节、江西省高校大学生演讲比赛等大赛上均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