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行知讲坛】王东林:家风家训与中国传统文化
上传: 本站     更新时间:2018/4/21 14:40:18     阅读: 2930

 

 

 

4月20日下午,著名文化研究专家、江西省政府参事、江西师范大学正大研究院院长兼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教授应邀做客我院行知讲坛,在共青校区梦剧场作题为“家风家训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学术报告,院长李斌、副院长赵群、院党委副书记张小桃与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80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

王东林教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和深厚扎实的文化素养,从家风家训的沿革、发展、脉络、精髓、要义、表现形式等多方面对家风家训与中国传统文化作了多维度的深刻阐释。他指出,中国是家国同构的文化模式,中国人强烈的家国意识和家族情怀正源于这种代代相传的文化模式。他深入解读了清初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伯庐先生所著《朱子治家格言》,并强调,家训是最贴近生活的教养,也是进行廉政教育的文化富矿,正所谓“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风好则民风好,民风好则国风好,家风影响着社会之风。

两个多小时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史料详实、气氛热烈,从学术与生活、历史与现实的角度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王东林教授宽阔的学术视野、独到的讲演风格、扎实的史学功力、深邃的史学思想给师生留下深刻印象,让青年大学生对家风家训的时代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张小桃在主持学术报告时高度评价了王东林教授在文化、历史领域的深厚学术造诣和研究成果,希望师生要深刻领会此次报告会内涵,在今后学习、工作、生活中,做一名修身向善,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的时代新人。

(文/大学生通讯社记者 饶梦蝶 孙宏菲 图/大学生通讯社记者 王晨心 管汕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