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大事记
2017年
上传: 本站     更新时间:2018/5/11 16:31:06     阅读: 13875

2017年,学院按照“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愿景和战略部署,以共青新校区建设为重点,围绕“转型、转设、转址”发展要求,奋力启动管理综合改革,潜心开展内涵建设,注重凝练办学特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两学一做”,强化“三严三实”,打造优良院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共青新校区基本建设推进有力,完成建设工程80%,质量保障与成本控制成效显著,校园环境优美,设备先进,首批2300名新生顺利入驻

共青校区占地面积700亩,规划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可满足9000-10000人的办学需求。校区规划布局“书香、人本、青春、绿色”,单体建筑“大气、朝气、文气、灵气”,文化读书气息浓郁,青春活力彰显。在推进共青新校区建设进程中,学院精心规划设计,科学组织施工,建立了规范有序的质量保障与成本控制机制,已完成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购置了5100万元教学和管理设备设施,校园绿化面积达40%。整个校园基本实现网络全覆盖,初步实现教育教学信息化。二期33.8万平方米学生宿舍有望春节前封顶。

二、坚持历史传承和与时俱进并重,完成了楼宇、景观、道路命名和学院文化“上墙、上景、上路”工作,文化气息和育人氛围浓厚,广受师生和社会好评

学院在谋划共青新校区建设中,特别重视文化校园建设,邀请文化学者专家共同制定了共青校区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充分发挥文化在大学育人与教化中的独特作用,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科学与人文、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三个层面构建学院文化系统,努力建设思想底蕴深厚、主题个性鲜明、内容丰富多彩、格调健康向上的学院特色文化。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赞扬共青校区“文化气息和育人氛围浓厚”、“是一个宜学、宜教、宜居的好地方”。

三、大力弘扬“尊师爱生”办学治校思想,构建了“一校两区”办学管理新模式和教学运行新模式,共青新校区的校园管理和教学秩序井然

为确保学院的迁址和新生开学工作的有序进行,学院未雨绸缪,研制出台了《共青校区管理运行办法(试行)》、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共青校区教学运行方案》,精心安排新生入学报到、开学上课工作,以“六到位”即“总体布局谋划到位、教学准备落实到位、师资力量储备到位、教学运行督查到位、安全后勤保障到位、育人氛围营造到位”,确保共青校区开学规范有序。

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学院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和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落实好十九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组建了大学生党员宣讲团,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十九大精神10余次,全年安排党委中心组学习30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37次,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学习宣传教育系列主题活动40余次。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优化了思政课“五环一体”教学模式,制定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方案》,创建优秀思政课堂。学院思政工作案例《弘扬主旋律,帮扶暖人心》和《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打造活力“学生讲坛”》入选全省高校思政工作百佳案例,喜获2017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艺术设计系荣获江西师范大学“感动师大”人物称号,我院教师喜获2017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大赛二等奖。

五、研制并颁布《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章程》,进一步明确了学院的使命与责任,宣示了学院的办学理念与目标愿景,从法制法规上确立了“院长负责、党委监督、民主管理、教授治教”的新型办学管理体制机制

2017512,江西省教育厅核准通过了《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章程》。该《章程》是在江西师范大学党委领导指挥下,由学院会同合作举办方“中航共青公司”共同研制,为学院深化改革、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奠定了一定基础。

六、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启动管理综合改革,探索实施“职员制”、“职称制”、“竞聘上岗制”,研制“实体兴院”战略,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学院以“强教学、大学工、特科研、精行政”为机构改革指向,撤科建处,撤系建院,强壮教学实体,精简行政机构,就组织机构调整、人员定编定岗、中层干部竞聘、教学院院长招聘、职称制和职员制等进行调研并形成方案,初步构建起“职能定位清晰、管理中心下移、资源配置合理、人员精干高效、责权利相互统一”的管理体制机制。

七、优化人才引培举措,全年引进各类人员33人;调整师资来源结构,自有教师占比由60%下调为55%;大力营造科研氛围,2017年核心期刊论文发表数和课题立项数较上年翻番

调整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人才引培常抓不懈。为优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学院加强外聘师资的考核和优秀师资的遴选,调整学院师资来院结构,自有教师占比由60%下调为55%;全年引进各类人员33人,其中专任教师人才16人;出台相关规定,鼓励教师提升学历,选派了9批次教师赴国内外高水平大学进修学习;成功举办2017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艺术设计系青年教师程凌云副教授入选江西省“四个一批”人才。鼓励教师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研究,全年教师发表科研论文47篇,其中核心期刊20篇,各类课题立项20项,结题8项,核心期刊论文发表数和课题立项数较2016年实现了翻番。

八、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启动了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在全省独立学院中率先招收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和外国留学生

研究制定学院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专业调整稳步推进。按照传承一批、改造一批、创建一批的专业建设思路,停办了6个专业,获批新设了网络与新媒体、财务管理、广播电视编导、翻译等4个应用型本科专业,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商科、传媒等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初见成效。重构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初步构建了“德位”、“学位”、“职位”、“品位”有机结合的“四位一体”课程体系,创设“德位”和“职位”特色课程,探索实践类课程教学外包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和教育国际化,2017年在全省独立学院中率先招收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4人和外国留学生1人。

九、学生在全省全国各类专业与技能竞赛获奖150余项,法学专业学生司法考试通过率达41.2%,居全省独立学院首位;2017届毕业生1522人,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7.39%123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升学率8.19%,多项显性指标均居全省独立学院前列

2017年,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大赛、大学生物理技能大赛、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设计艺术创意大赛、大学生艺术展演、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舞龙大赛、龙舟大赛、健美操大赛等各级各类专业和技能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金牌)6项,全国二等奖(银牌)6项,全国三等奖(铜牌)15项,全省一等奖(金牌)20项,全省二等奖(银牌)38项,全省三等奖(铜牌)64项。

十、不断夯实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成功召开团学双代会,推进共青团改革;积极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体系;注重学院形象建设;团学、创新创业和对外宣传等工作多次获得全国全省表彰

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5个学生管理规定,实现了学生工作零投诉、学生安全零责任事故,获得2017年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学院“井冈山精神寻访团”被评为全国优秀团队,1名老师被评为全国暑期社会实践队优秀个人,6项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成果获团中央表彰。优化学生资助工作模式,更注重扶志、扶智、扶技,该模式入选全省高校思政工作百佳案例。学院被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授予 “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和“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学校,创业俱乐部被授予“全国百佳”称号。院报作品获得2016年度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奖, 2016年度江西高校校报好新闻评选一等奖,为江西省唯一获奖独立学院。荣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暨江西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获奖居全省独立学院首位。制作并发布了学院2017年版宣传片,成功举办了“新时代、新梦想、新征程”2018迎新主题交响音乐会、“致敬——人民不会忘记”庆祝建军90周年师生漆画、版画作品展和“美丽江西”师生漆画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