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合作培养硕士生项目常见问题解答
上传: 本站     更新时间:2011/7/9 12:22:11     阅读: 50683

中德合作培养硕士生项目常见问题解答

1如何解决德语问题?

据德国官方公布:德国已是全球第三大留学生目的地国,外国学生比例已高达21.3%。德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得助于德国教育主管部门解决外国学生德语问题程序的有效推行。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这个程序能够解决外国学生的德语问题,达到赴德学习德语不是障碍的目的。德方机构与中方高校的合作项目都特设了此程序。依此程序,德语问题的解决应在德语的环境中完成,具体安排如下:

1.1.在中国境内完成德语培训200课时。

1.2.在德国境内,项目委托德国德福考试学院代培24周(480课时)德语达德语中级水平。(作为项目程序,不另收费用)

1.3.德国大学语言班或预科520课时左右德语学习,通过考试进入专业学习。(由于德国大学语言班按德国大学录取手续办理,所以必须交纳与专业学习一样的注册费或学费,少数大学是免费的,各校不一,收费的大学从200欧元-500欧元不等,最高不超过六百欧元。依照规定,该费用学生被录取后要自行向大学缴纳。)

特别说明:

以上课时合计1200课时,其中1000课时在德国境内完成。根据德方多年对外国学生学习德语的效率和效果调研分析,外国学生在德语环境中学习德语和在非德语环境中学习德语的效果比是31,因此,不提倡非德语专业的学生在国内解决德语问题。

2、在德国需要多少学习和生活费用?

由于德国公立大学专业学习免费,因此学生正式进入大学专业学习后(即第二年开始),每年的费用基本由大学注册费和生活费构成。

2.1.注册费标准:多数大学每学期500欧元左右,全年l000欧元左右,约折人民币1万元左右。(部分德国公立大学注册费不到100欧元,少数大学注册费达800欧元左右,各校不一);

2.2.生活费标准:每月450欧元-500欧元,全年6000欧元左右,约折人民币6万元左右。(:生活费的基本构成是:伙食100欧元左右,住宿250欧元左右,医疗保险60欧元,余为零花费用。)

学生被大学语言班录取后,作为注册大学生,法律规定有工作许可。允许学生在假期工作和其他法定假日工作(德国高校假期暑假约三个月、寒假约两个月)法定工资每小时最低7欧元,与德国员工同工同酬,但学生可以享受退税待遇。(有的州还规定,学生打工时间每年三个月即90天或180个半天免税,超过则纳税) 

3、关于境内外配套办理及保障程序费(即项目配套程序费用)的说明。

项目的境内外配套办理及保障程序包括:

·         赴德学习评估及学生本人赴德学习专案设计程序;

·         在中国境内取得德国公立大学入学资格证书的程序;

·         签证及保障程序;

·         解决非德语专业的学生德语问题的程序;

·         申请和被德国公立大学专业录取的程序;

·         解决学生在德国攻读学位期间遇到重大问题的程序;

·         学成就业的程序。

这些程序具有全程性、系统性,且不可分割。通过此程序的系统运作,以保证进入项目的学生能够取得签证并顺利完成学业, 有关项目程序费用7720欧元是本项目在中国运作不可变更的统一标准,已实施多年,合作的中方院校和学生都能接受。其原因及标准的设立是基于: 

3.1.7720欧元是德方机构启动境内外配套办理及保障程序的费用,它包括办理环节和必要的境内外服务,如:接机、租房、延签、医疗保险、勤工助学、紧急事件的求助等,但相关服务只是程序的一部分,不可将其等同于程序,程序覆盖学生赴德学习境内外办理的全过程,直至学生取得硕士学位提供必要的就业协助为止,所以不可以将程序费用理解为境外服务费。德方机构《中国学生赴德学习境外配套办理及保障程序实施条例》对此都有明确的规定。 

3.2.对于非德语专业的中国学生而言,没有这一配套程序的实施是很难甚至无法取得签证赴德学习的,更不可能广泛选择德国大学和专业。德国当局对赴德学习(德语授课)的学生有必须取得APS证书(德国公立大学入学资格证书)和通过德语考试(DSHDAF)的明确规定,德国公立大学对非德语专业且未取得德语证书的学生是不发录取通知书的。个别学校即使有发,也只是请学生参加德语考试的通知或邀请函。由于学生根本不具备通过考试的水平,即使赴德参加考试也不会被专业录取,反而引发无所适从、后续签证等一系列问题,因此除了极少数在国内已取得DSH考试二级水平证书或德福考试4*4以上成绩且具备DIY能力的学生,项目成了唯一有效的途径。通过以上程序的配套系统运作学生才能达到如期进入所选择的德国公立大学专业学习的目的。目前它是不可替代的,而且具有唯一性。(现有中国境内的留学服务机构并不具备履行配套程序的境内和境外资源。)

按照德方机构规定,此配套程序仅对合作项目的学生实施,可以这么说,没有这套程序的启动和运作德国优质的教育资源对绝大多数非德语专业的中国学生是无缘的。

3.3.以目前在中国招收留学生的主要国家所收取的费用进行横向比较,德国费用是最低的加上专业学习免学费,给予假期工作许可等政策,以及学历含金量在全球范围内得到高度认可的优势。如果有学生连程序费用都无法承担,那该生事实上根本就不具备留学最基本经济条件。德方不鼓励经济条件困难的学生赴德学习。 

3.4.项目的程序在德国和跨国之间履行,由德方机构具体执行,因此项目程序费用的标准必须根据德国消费水平来制定,不能简单地用中国的消费水平来衡量。7720欧元在德国无异于7720元人民币在中国的开支,譬如在德国考一本驾照就需要3500欧元。显然作为非盈利组织的德方机构没有项目程序费用标准是无法启动和运作这套程序的。 

3.5.依照办理程序规定,项目程序费用学生必须在赴使馆审核前及签证前向德方机构交纳。为了免除合作学校及学生家长的顾虑,项目还规定了学生应交纳的项目费用可采取资金托管的方式确保资金安全,详情见附件办理程序图的说明。这实际上意味着进入项目学生的程序费用是由德方机构先行垫付的,它构成了程序费用在运作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特点,以有利项目在中国合作院校的运行。

4、关于转换专业。

 国内本科毕业生获得学士学位者允许申请更换专业,可以选择任何专业,选择全新的专业一般须从零学起,谈不上折算学分;在读生一般不允许更换专业申请,只能申请原专业或相关专业。

 一般来说,换专业比较麻烦,尤其从一般专业换成热门专业或名额限制专业就更为困难,建议中国学生在申请大学时就选择好自已希望就读的专业,不提倡到德国后再更换专业。 

5、在德国上大学是不是宽进严出,很难毕业?

德国被称为大学之国,且非常讲究教育质量,是目前世界上对国际学生学历要求最高的国家——中国的学生必须是大专毕业或者是本科在读以上的学历才有资格进入赴德国学习的程序。德国的入学门槛很高,德国的大学是不宽进的。

与中国的大学不同,德国大学里没有年级和班级的概念,只有学期数和专业的区分。学校开放所有课程的教学,学生需要自己安排学习进度。只要完成专业内的必修课程和规定数量的选修课程,以及实验、实习、报告、通过考试和论文就可以毕业。而所有这些内容都实行学分制,毕业的时间不设最高年限。如果学生不能在常规年限完成课程,可以延长继续学习至毕业,因此不能简单的以严出或很难毕业概括这些特点。

6赴德学生的就业前景如何?

学生学成后的就业前景广阔,可留在德国工作。根据德国官方公布,目前德国大学毕业生的失业率仅为2%-3%。按照德国新的移民法规定,外国学生取得学位后,签证延长一年可在德国找工作,找到工作后转工作签证,工作五年可取得永久居留权(绿卡)。

 同时,学生可自由进出欧盟,毕业后允许在欧盟27个国家内就业,并取得相应的居留权。学生也可回国工作,中国是德国在欧盟外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目前在中国的德资企业已达到4800家,并以每年300家左右的速度增长,学生就业前景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