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大事记
2013年
上传: 本站     更新时间:2014/1/16 11:30:03     阅读: 62718

    2013年是学院全面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学院迎评促建的关键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董事会的具体指导下, 在学校各职能处室及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学院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迎评促建为中心,全力规范办学条件,努力加强内涵建设,着力打造特色品牌,不断提升育人水平;坚持做到常规工作不放松,重点工作有亮点,办学育人有特色,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规范制度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一、学院进一步规范办学,迎接教育部教育水平评估工作取得新进展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学校对科技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具体部署。下半年学院接受省教育厅独立学院规范验收工作检查,专家组对学院规范办学进行“把脉”,学院发展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专家组对我院办学给予了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认为我院办学基础良好,办学思路清晰,培养方案完善,领导班子办学思路开放、质量意识强烈,办学效果明显,队伍高效、精干,内部管理规范,特色和亮点凸显,第二课堂成效显著。

    二、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盛赞我院赴赞比亚慰问演出团

    接江西省政府办公厅电传,江西省人民政府鹿心社省长、谢茹副省长、朱虹副省长在中国驻赞比亚使馆给省政府发来的电报《龙腾狮舞卢萨卡,欢乐春节赞比亚》上作批示。对于中国驻赞比亚使馆称赞“江西师范大学学生艺术团带来的精彩舞龙舞狮表演更是技惊全场”,朱虹副省长特别强调:对江西师范大学相关人员应给予表扬奖励。2013年春节前夕,应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邀请,经省外侨办组织协调,以我院为主体的江西师大慰问演出团赴赞演出受到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演出取得圆满成功。演出团是受邀参加由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举办的第一届赞比亚新年庙会开幕式并进行专场演出。赞比亚开国元勋、第一任总统、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卡翁达,现任副总统以及政府有关部长,部分国家驻赞大使、参赞等重要嘉宾出席。

    三、学院制定2013年人才培养方案

    学院围绕“立德行、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构建具有学院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过调研、论证、修订,出台了2013年版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加强学生专业基础理论教育,强化学生基本能力养成,探索以“小学期、小学分、小课时、多课程”为导向优化教学安排,在课时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提高课程数,增加对学生未来就业、工作乃至终身发展有帮助的课程,使教学更加切合实际,更加符合学生能力发展的需要,使我们培养的学生能够做到“入岗竞争力强、到岗适应力强、在岗发展力强”。

    四、学院扎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学院扎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院深入抓好了学习教育,深入听取了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入剖析“四风”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聚焦“四风”,查摆问题深刻准确,并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整改方向明确,整改措施务实有力,整改稳步推进。整个活动期间,学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一把手”坚持树标杆、作表率,亲力亲为,亲抓亲管,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为学院科学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力。

    五、成功承办全国同类独立学院院长联席会第一届三次常务理事会

    10月24日,全国同类独立学院院长联席会第一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在我院举行。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宋雷鸣,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田延光,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黄加文,全国同类独立学院院长联席会15家常务理事单位、应邀出席理事会的20家独立学院和江西省共青城市人民政府、北京爱因生教育投资集团等37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共9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紧密围绕“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凝炼办学特色,迎接评估验收”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达成了广泛共识。

    六、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特色办学和育人成效再次凸显

    学院坚持“教学为主,质量第一”的教育观,规范管理,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完善、探索出提高教学质量的导向、激励和保障机制,牢固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深化复合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力求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应用型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学院荣获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13年度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2013年度全省高校普通话培训测试站优秀单位。学院教学成果《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服装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学生在第五届全国“人教社杯”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展评暨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展评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学生获得2013年数学建模比赛全国二等奖;学生服装设计作品《秋渡》入围第二届“石狮杯”全国高校毕业生服装设计大赛决赛,是江西高校中唯一入选的作品;学生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荣获全国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学生作品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经编设计大赛总决赛网上最佳设计奖;在有武术奥林匹克之称的香港第11届国际武术节上,院武术队共获得一金、三银、一铜的好成绩;院龙狮队应埃及开罗中国文化中心邀请访问埃及,培训埃及国家歌舞剧团龙狮队、艾因夏姆斯大学舞狮队两支队伍,埃及文化部副部长卡梅里亚女士特别会见了我院龙狮队一行;学生在江西省各级各类比赛获奖不胜枚举。

    七、思想政治理论课“五环一体”教学模式再次受到深切关注,《江西日报》专题进行报道

    12月23日出版的《江西日报》在A2版以《“五环一体”突围思政教育困局》为主标题,深入报道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共产党员网、天津日报(天津网)、网易、搜狐、21CN、大江网、江西文明网等主流网站纷纷转载,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学院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发[2004]16号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2005年的“05方案”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努力构建“五环一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新模式,激发思政教育的正能量。

    八、师生现代漆画作品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展出

    应文化部驻东京中国文化中心邀请,学院现代漆画作品展于5月21日——5月30日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展出。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参赞白刚,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军,中国国家旅游局东京首席代表张西龙,日中友好会馆顾问村上立躬,日中友好会馆理事长武田胜年,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部教授、国际交流室长三田村有纯,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一等书记官(文化担当)哈斯巴根,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张忠志及各界中日友好人士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画展。画展受到了日本艺术界高度好评,引起了日本人民对中国传统漆艺和现代绘画艺术的浓厚兴趣,国内主流媒体高度关注,新华社、人民网、凤凰网等许多主流媒体都作了相应的报道或转载

    九、招生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学院在全国29个省市进行招生,涉及26个专业、57个批次,计划录取1700人。在江西省录取中,文理科投档线位居全省第二,其中文科投档线468分,高出省线24分,理科投档线431分,高出省线25分;体育类专业分专业77分,位居全省第三批本科录取分数第一。外省、市、自治区总体生源充足,生源质量好,均以接近或略高当地二本最低控制线分数第一志愿录取。我院2013届毕业生共1683名,师范生1014人,非师范生669人,学院初次就业率85.5%。其中研究生116人(其中105人顺利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并被录取,11人出国攻读硕士学位),教师招考259人,地方基层42人,入伍3人,自主创业7人。

    十、成立赣州、九江校友会(就业工作站),校友会(就业工作站)基本覆盖了我院生源地和毕业就业地集中地区,“互推共赢”校友工作模式稳步推进,收效良好

    学院通过实行院领导重点校友走访制度,做好院领导联系各地校友分会的工作分工,加强与各地校友会的联系,发掘了一批优秀校友,一批优秀校友陆续走上领导工作岗位、重要的工作岗位或者成为行业的骨干人才,校友企业成为当地同行的后起之秀。通过走访看望向校友通报学院发展近况,采取适当形式,邀请校友来校座谈交流,增进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的良好感情。今年学院举办多场校友论坛和精彩的校园开放日活动,邀请了一大批优秀校友回母校走访并做报告。今年先后在赣州、九江成立校友会(就业工作站),目前学院校友会(就业工作站)数达到了7个,基本覆盖了我院生源地和毕业就业地集中地区。2014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暨我院第三届校友企业招聘会成功举行,今年校友企业共为我院毕业生提供了近500个就业岗位。